果仁与南国秋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原著里鼠猫的故事~(六)

嗯……因为从五十九话往后基本就没有鼠猫同框,所以……冲霄楼就这么毫无预兆地……来……了……


你可曾,后悔


原文  第一百五回 探冲霄玉堂遭害 封印信赵爵担惊   至终


在刀子到来之前……我先交代一下被跳过的一大段都讲了啥。


五十八回 五爷与猫儿回到开封府,同受四品护卫之职~
五十九到六十八在抓花蝴蝶花冲(就是一枚采花大盗)
六十八回展昭还顺便成了个亲……不是我敷衍,是原文就很简练……【所有迎妆嫁娶之事,也不必细说。南侠毕姻之后……】
七十七至七十八,白五爷去抓北侠啦,话说这当中还有一个小细节(敲黑板)


五爷嘛大家都知道,傲娇潇洒得不行,连自家大哥都能被气到上吊的那种。
于是他去抓北侠的时候……
“你好啊,我是白玉堂。”
“啊,你好啊,我是欧阳春。”
“咦?北侠欧阳春?”
“对啊,是我,你为什么到杭州来呀。”
“哦,我奉旨来抓你。”
“???”


按照北侠心中的江湖规矩,大家抓人的时候不都应该客气客气,什么“不好意思啊,你看我圣旨在身身不由己,你可怜可怜我跟我走”之类的,这么边喝着茶变云淡风轻恰好遇到的语气是怎么回事?于是他觉得得提点一下白玉堂。


“咳……那大老爷,是怎么个抓法?”


北侠的内心是“你跟我说几句好话我就原谅你,大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下,你交差后我脱身……”


“怎么抓?这不是顺便遇着了吗?你委屈一下跟我走呗。”


北侠默默无言两眼泪,话说你倒是有点委屈我的神情啊!
“……你让我走我就走,那我岂不是很没面子。”
“那我抓你走就行了。”


对战……噼噼啪啪噼里啪啦……
咱们的五爷……输了……了……


五爷内心“天呐……我刚才还说要把他抓走,我的面子呢面子呢面子呢你回来你不要抛弃我……算了我还是死了吧……”
然后……他大哥的优良传统就出现了……


五爷输了之后二话不说连鞋都没穿爬墙回了自己的小窝,支走白福,解下腰间的丝绦,搭上房梁,对齐,打结,松开了。打结,松开了。打结,松开了。


好气哦。连个结都欺负我。
继续打。


躲在暗中偷偷解结的北侠无奈了……
然后白玉堂就发现肩膀被人拍了一下,转过身看到小心翼翼托着他的鞋的北侠……然后五爷……脸红了……


北侠擦汗,“你可不能死啊,你死了我也得死啊,不然你四个哥哥和南侠还不得用眼神淹了我……”


【原文】北侠道:“老弟,你可真糊涂了。你想想,你若死了,欧阳春如何对得起你四位兄长?又如何去见南侠与开封府的众朋友?也只好随着你死了罢。岂不是你要了劣兄的命了么?”


明明南侠就是开封府中人,为什么要单单挑出来,啧啧啧,我就开心地多想了(ฅ>ω<*ฅ)


五爷看他一眼,心道,“这人不错嘛,怪不得猫儿说他好。”


接下来八十二八十三讲了五爷救自家侄子的故事。
八十四回开始,五爷和颜查散公孙先生一起去往襄阳剿除襄阳王。


冲霄楼……就是这个时候出来的。


冲霄楼是个什么地方呢,就是一个布满机关用来存放襄阳王谋反盟书的高楼,以八卦为解,下设铜网阵,一不小心就是万千利刃穿身。


因为要拿到襄阳王谋反罪证,白玉堂曾两探冲霄楼,基本摸清了它的大致构造,可能就坏在,只是大致。


本来冲霄楼之事是要待细细摸索方可定个周全计划,可是襄阳王作妖,派人偷了颜查散的印信。他们深处襄阳,襄阳王的地盘上,调查襄阳王谋反,本就有诸多不便,为官若是无印,更要受尽掣肘。


五爷又深觉印信失窃多缘于自己的自作聪明,于是就换身衣服独自去三探冲霄楼了。


五天后,展猫儿就和四位哥哥来到了襄阳。


仅仅是五天。
白玉堂不见了,而且是在印信丢失后心情不佳独自消失的。
大家都很担心,却又想到他总是如此的,虽总会让人又气又爱又无奈,但总归总是有惊无险,可以回来冷漠脸看大哥掉眼泪,然后毫无诚意地道个歉继续任意江湖。


直到……
“只因前日襄阳王爷派人送了一个坛子,里面装定一位英雄的骨殖,说此人姓白叫玉堂。”


不,不是真的……


一连几日,依旧毫无消息。
四哥蒋平便赶到八宝庄向雷英打听。


我们的五爷,并没有自不量力。
说起来,就像是那颗战场上不起眼却扎了将军马脚的钉子。


五爷一路丝绦开路,杀了张华,潜入楼顶,撬窗而入,盟书就在他眼前,静静地悬于中梁,只差一步。


可是五爷没注意到那颗钉子,他静静地看着五爷杀了张华,然后默默去将锁簧上妥,等着五爷走入他紧紧盯着的地方,然后一松手,便是身死魂消。


就在几天前,他还在与公孙先生颜大人笑谈投石问路骗得展昭只身前往陷空岛的事。


他掉下去的时候,会不会想起那个气鼓鼓的猫儿,说不再叫御猫的猫儿,要与他荣辱共之的猫儿……


不,来不及的,连想都来不及的,一切都……太快了。


他只觉脚下一空,然后他人生最后的意识,应当就是“好疼啊……”,痛彻心髓。


万千利刃穿身过。
更补上万箭穿心。


不过,那个时候,小白鼠应当已经……不疼了。
他一生俊逸潇洒,一身白衣来去如风。


连落入水中稍有泥泞染身都会自我嫌弃一番。


可是……
体无完肤。
血渍淋漓。
面目全非。
四肢不分。
已然……是块血饼。


这就是他……最后的样子。


他死了,他真的死了……?
卢大爷晕过去了。
猫儿细细轻轻地劝着。


颜大人瞬间窒息。
猫儿细细轻轻地劝着。


猫儿平静地和大家一起审问邓车。


大哥二哥四哥要去带回小白的骨殖,要猫儿留下保护颜大人并看好三哥。
猫儿点点头:“好。”


三哥闹着要猫儿带他去带回小白。
猫儿点点头,“好。”


五峰岭上,徐庆掉进了梅花堑坑,猫儿也掉了进去。


十分平静地,被绑到了水寨。


一番坎坷之后,为了使钟雄不再帮助襄阳王,他带着众人跪下。
于是侠义之人聚起,前往襄阳锄奸,或者说……报仇。


毕竟,襄阳王于他,于他们,不再是一个反臣,如此简单。


展猫儿自始至终都没有哭。
你是不是也觉得,他一直都在的。


至此,也就结束了。


其实细细数来,他们二人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小白究竟有没有死这件事,没有人可以确定,因为石大大留下一句“白玉堂灵魂救按院”见于小五义便撒手人寰,这是一个永远填不上的坑,后人的续写版本又……不尽如人意。


若是想知道小白是如何于冲霄楼脱险,可以去看续侠义传,这本书共十六回里小白占了大部分,基本就是后代书粉自补HE,据说是学界公认水平不错的一本,可以稍稍缓解一下我们流血的心。


最后,鉴于我不能一个人超级难受地抹眼泪,我决定附上七七四九天的歌词。


曾邀共看云敛水自闲,
谁闻冲霄浊焰卷此生残缘。
徒留魂还七七四九天,
谁流连,在那蓝衫红衣边。
谁拂如玉温润容颜倦,
谁守君侧不离君不见。
碧落黄泉,尽在咫尺间,
只叹今生缘浅。
阎罗殿,求得七七四九天,
此期全,永隔彼岸远。
只可换,守君身侧君不见,
纵比肩,如清风卷帘。
一七天视君立盟书前,
无泪无恨无哀亦无愁无怨。
二七天见君破襄阳险,
伤痕遍,长跪楼前无一言。
三七天望君拥画影寒,
独对空窗风雨中凌乱。
四七之天,君醉翻酒盏。
五七天夜阑珊。
六七天,君卧榻眠复辗转,
七七天,君梦醒低叹,
四九天,何不魂还为一面?
却不见,吾泪落跟前。


好了,原著里鼠猫的故事就至此结束了,感谢不嫌弃我乱七八糟的文笔努力看下来的道友们,我爱鼠猫,挥挥~









评论(11)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